English

广东“民企”弄潮纳斯达克

2000-05-09 来源:生活时报 大庆 我有话说

有经济学家指出,中国的民营企业在发展中有一个很难迈过的“坎”:当企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后,都会面临资金短缺的困扰,很多企业因资金问题掣肘而无法跃上一个更高的台阶。最近,广东省的民营企业以自己的大胆实践打破了这种“宿命”。他们不是仅仅抱怨国内融资渠道不够畅通,而是把眼光放远,进军国际资本市场融资,从而迎来柳暗花明的大发展。

广东惠州的侨兴企业集团是第一家在境外上市的民营企业。该集团的“侨兴环球”股票去年底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市场上市后,筹得资金890万美元。之后,深圳的中贸网也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。还有一批颇具实力的民营企业正为在海外上市作努力。

境外上市成功,对民营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多方面的促进作用。首先是打通了新的融资渠道,上市后筹得的资金可以马上用于企业的技术改造、新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网络的扩建,大大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后劲。而且,有了这个基础,企业更容易获得国内金融部门的信贷支持。据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介绍,在1996年以前,侨兴没有一分钱的银行贷款,境外上市成功后,侨兴获得了国内两家银行总额2.8亿元人民币的授信额度,为企业全面升级提供了资金保障。

在境外上市,也是企业增强国际知名度的极好途径。侨兴集团境外上市成功,一批国际知名公司的订单随之而来。今年2月,他们就和英国的“电子音电子”签订了总额728万美元的产品合同。深圳的中贸网原来只是资产不足百万、员工几十个人的小公司,上市后,不少投资者了解到这是高速成长的极具潜力的公司,表示愿意投资。

金融界人士认为,境外上市将对促进民营企业的国际化、规范化、现代化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;但目前大多数国内企业还很难达到境外上市的要求。深圳中贸网总经理梁舜钧说,现在很多国内企业的管理现状并不适合到境外上市。据侨兴集团介绍,在境外上市之前,企业要经受承销商、律师及证券会的严格考察;上市后,严格的审计、信息披露程序使上市公司彻底透明,经营业绩不佳便会被摘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